close

i2.jpg  

沒有星星的夜晚還是夜晚,但沒有咖啡因的咖啡到底能不能算咖啡?至於零脂肪鮮奶,入口才明白,和鮮奶不是一回事。

某爺其實也愛咖啡,偏偏生理不支持心理,喝了心悸,圍觀某人變著把戲煮得歡,只能無奈。

這陣子某人迷上冰滴咖非,一天到晚滴不停。順帶引誘某爺喝看看,人家不是說冰滴咖啡因低嘛?

拿出整套美麗的傢俬,serve某爺喝一杯冰滴咖啡,爺讚:好!

結果,某爺大喝三杯,沒有心悸;不過,當晚某爺失眠,到凌晨三點才入睡。

基於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的精神,某人努力尋找適合某爺特殊體質飲用的咖啡。

於是,找上杯子裡的這種,來自法國的無咖啡因咖啡。

之前滴的是蜂大的碳燒曼特寧,一直覺得很醇、很順。這無咖啡入口,口感…酸、苦…各有一點,咖啡香,少了不是一點點。綜合起來,那是一種奇怪的味道。知道自己在喝咖啡,但喝進嘴裡,卻又感覺這不是咖啡。

仔細檢查包裝上的標示 ,人家說,這是法國進口,100%無咖啡因研磨咖啡,香醇輕柔的香氣,帶點微苦但平衡的口感。

短短的幾句,暗藏玄機?香醇輕柔的香氣…難道香醇是前置詞,重點在「輕柔」?是說它的香和醇都很輕、很柔,白話就是很淡很少的意思?說它帶微苦,似乎和某人的感受差距不小。它是微苦,還微酸…平不平衡,恐怕是主觀的問題…

因為花了不少心思找低咖啡因咖啡,結果如此不平衡,又轉身搜尋一圈,發現,原來,低咖啡因、無咖啡因,透過咖啡豆去尋求,不見得是正途。

原來,低咖啡咖啡是把豆子加工or加料,有的浸泡某化學溶液,先萃取出咖啡因,有的用水處理,滲透掉豆子裡的咖啡因。其中,萃取咖啡因的化學藥劑據說可能致癌;水洗豆子又會洗掉咖啡風味。要這麼降低喝咖啡攝取的咖啡因,要不考慮不喝咖啡更好些?

敢在沙灘散步就不要怕腳濕,喝正港的咖啡,就要一起吞下咖啡因;要喝latte,就要概括承受乳脂肪。

這話說的阿撒力,當然某人彈性很大的。要咖啡因低,冰滴就很好,espresso也不錯。加「豆漿」做不成latte coffee,加低脂鮮奶就不錯。

 《保證不跑題之低咖啡因研究》

記者這個工作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喝好咖啡、好牛奶要選擇,看新聞也要「貨比三家」,挑一個寫得對、寫得周祥的看。來,看同一個研究大家都寫成什麼樣了。

醫師:喝低咖啡因咖啡 更容易罹患心臟疾病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十七日專電)你是咖啡一族嗎?醫生提出警告,喝低咖啡因的咖啡並不會讓你比較健康,反而可能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懷孕婦女喝咖啡更需要節制,每天不得超過三杯,否則流產的風險將增加一倍。

美國國家衛生局對一百八十七名民眾進行三個月的調查,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每天喝三到六杯的一般咖啡,第二組喝同樣份量的低咖啡因咖啡,第三組則完全不喝。之後研究人員測量他們血液中咖啡因的含量,及其它檢視心臟功能的多項測量,包括血壓、心跳、及膽固醇(新聞、網站)指數等。

結果發現喝低咖啡因的民眾體內的壞膽固醇指數提高,導致他們血中的脂肪酸增加百分之十八,但其它兩組都沒有變化。壞膽固醇過多可能會引發心臟疾病及糖尿病(新聞、網站)。

負責這項研究的亞特蘭大市Fuqua心臟中心醫師蘇柏柯 (Dr. Robert Superko)說,實驗結果打破多年來民眾以為喝低咖啡因咖啡比較健康的觀念,「如果你每天只喝一杯咖啡,就不需要太擔心,因為你體內的咖啡因含量相對來說偏低」。

英國心臟協會也表示,如果民眾只是每天或每二天喝一杯咖啡,不需要太恐慌。

另一方面,根據丹麥Aarhus大學在一九九六年三月到二00二年十一月間,對八萬八千名懷孕婦女進行的調查和研究,其中三千零十八名婦女每天喝至少八杯的咖啡,結果一千一百零二個嬰兒死亡的案例中,這個組就佔有六十七個,加上這些婦女許多有抽煙和喝酒的習慣,也可能造成他們流產的機率提高。

研究人員也觀察那些大量飲用茶和可樂的懷孕婦女,但沒有發現他們流產或死胎的風險提高,研判可能是咖啡因以外的化學物質所導致。醫師建議懷孕婦女,為了胎兒的健康,喝咖啡務必適量。

 【美國之音記者:沉鴻輝2005年12月12日華盛頓報導】最近在美國心臟協會的一次會議中發表的研究報告說,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可能會增加患心臟病的危險。主寫這份報告的是位於亞特蘭大的富佳心臟中心的心臟病預防專家羅伯特.蘇珀克。

他說,根據這項研究,不含咖啡因的咖啡,而不是含有咖啡因的咖啡,會增加血液裡面一種脂肪的含量,從而產生更多的膽固醇。當人肥胖的時候,這種脂肪的含量也會增加。

這個研究把含有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飲用者與完全不喝咖啡的人做了一個比較,其中有一組人只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結果顯示,他們的血脂肪增加了8%到10%,可能產生更多的所謂壞膽固醇。而另外兩組 ,也就是喝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和完全不喝咖啡的人,並沒有這種現象。

羅伯特·蘇珀克說:「好的消息是,血脂肪的增加並不是咖啡因所導致的,而是可能和不同種類的咖啡豆有關。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大都是用一種咖啡豆製成的,而這種咖啡豆和含有咖啡因的咖啡豆不同。它含有不同的化學物質和脂肪,可能造成血脂肪的增加。」

蘇珀克說,這項研究結果和膽固醇偏高,每天喝3到6杯咖啡的人最有關係。據美國衛生協會表示,含有咖啡因的咖啡,究竟跟心臟病有沒有關係,現在還不明確,但是,只要不是喝的很多,似乎並沒有害處。
(http://www.dajiyuan.com)

Drinking decaffeinated coffee may be harmful to heart health
http://www.americanheart.org/presenter.jhtml?identifier=3035336

脫咖啡因的,也就是無咖啡因的,咖啡可能會增加體內有害的 LDL 膽固醇數量,導致與血脂肪相關的特定新陳代謝併發症發生。這暗示是來自於美國心臟協會的 Scientific Sessions 2005.

The Coffee and Lipoprotein Metabolism (CALM) 的研究當中包含 187 人,隨機分配到三個小組,其中一組每天喝 3-6 杯含咖啡因的咖啡,另一組每天喝 3-6 杯無咖啡因的咖啡,第三組則為控制組,他們不喝咖啡。有些研究顯示咖啡與心臟疾病有關連,有些則說無害。

這些先前研究結果所產生的問題主因都因為他們是屬於相關性研究(association studies),他們都以自由生活的大眾為主,這樣會招致許多牽涉到生活方式的因素、任意消耗咖啡的數量以及疾病的風險。我們的實驗者採取隨機分配,並且控制咖啡的消耗量,就像醫藥研究一樣以標準化的方式來進行,領導此研究的 H. Robert Superko 醫學博士這麼說。他是Fuqua Heart Center 與 the Piedmont-Mercer Center for Health and Learning 分子、遺傳與預防心臟病學的主席。

在此研究當中他們給參與者全國性自家釀造的含咖啡因與無咖啡因的咖啡品牌與咖啡壺。然後研究人員接著告訴參與者如何以標準化的程序製造咖啡,並且要求他們只能喝這些咖啡。所有的研究者只喝黑咖啡。

Superko 說有無咖啡因只是這項研究中的差別。而含咖啡因與無咖啡因的咖啡通常使用不同的咖啡豆製造。含咖啡因的咖啡通常來自阿拉比加(Arabica)種的咖啡豆,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通常使用羅布斯塔(Robusta)種的咖啡豆。在去咖啡因的製程當中能夠萃取出黃酮類(flavonoids)與給咖啡香味的成份來。所以無咖啡因的咖啡品牌通常會使用味道較強烈的咖啡。

研究人員測量參與者血液當中的咖啡因含量以及與心臟健康相關的關鍵指標在為期三月研究中的前後差異。他們試著找出有無咖啡因對於新陳代謝併發症的關鍵指標的清楚論證。該指標是幾個對心臟病有害的風險因子的代稱。研究人員測量血壓、心律、BMI、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胰島素 HDL(好膽固醇)的程度、葡萄糖、非酯化脂肪酸(NEFA,血液中的脂肪)apolipoprotein B(ApoB,是一種與 LDL,壞膽固醇相關的蛋白質)以及HDL2(一種 "真正有益" 的膽固醇)。

研究人員發現三個群組當中的血液胰島素以及葡萄糖都沒有顯著的變化,或發現主要的風險因子存在。

不過他們首次揭露,在喝了三個月的咖啡之後,無咖啡因的小組其脂肪酸有上升的現象。脂肪酸是血液中產生低密度脂蛋白的原料。ApoB 在無咖啡因的小組中上升了 8%,而 ApoB 是唯一附著在 LDL 上的蛋白質,他比 LDL更能夠預測是否遭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NEFA 則在無咖啡因的小組上升了 18%。

Superko 說,NEFA 是人體產生 ApoB 與 LDL 的燃料。這些結果讓人十分驚訝,而且從未在之前的研究中披露。這也是首次沒有企業贊助的研究。直到現在,都未有預先隨機化的研究來探討怎樣的咖啡消費機制會導致 ApoB 與 LDL 膽固醇的增加。 "There is a real difference between caffeinated and decaffeinated coffee and, contrary to what people have thought for many years, I believe it's not caffeinated but decaffeinated coffee that might promote heart disease risk factors that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n expanding heart-health hazard in the United tates."

在測量 HDL 膽固醇的當中,他們發現 HDL2 這種能夠降低心臟疾病風險的好膽固醇,在三個群組當中並沒有顯著的變化。但是根據參與者的體脂肪在無咖啡因的群組當中其改變最顯著。

BMI 超過 25 的人,若喝無咖啡因的咖啡其 HDL2 會增加 50%,不過在該組中 BMI 未達超重標準的 HDL2 反而掉了 30%。

他表示這項研究不是要告訴大家哪種咖啡好,哪種咖啡不好,而是這個研究所描繪出的概念對於醫療分重要,也就是個人化的治療。我們必須要根據病患的特徵進行個人化的治療。大眾必須體認到,某一種飲食或是某種藥物並非對於每一個人都具有最理想的效果。

在美國,每人每天消耗 3.1 杯咖啡,但 Superko 說,假如你每天只喝一杯的話,則此研究所提到的關連性,對於你而言是相對較弱的。Superko 說對於脂肪酸與 LDL 膽固醇較高的人,在喝無咖啡因咖啡之前需要考慮再三。而體重過重,但是具有低 HDL2 與普通等級 ApoB 的人倒是可以考慮飲用無咖啡因的咖啡。

According to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whether high caffeine intake increases the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s still under study, however moderate coffee drinking - 1-2 cups per day - doesn't seem to be armful.

Co-author is Peter D. Wood, Ph.D.

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 funded the stu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e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