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3.jpg  

喜歡咖啡的人,是不是都好口腹之慾?

又香又濃的....是某人有限的詞彙裡大量被使用的。

喝咖啡必加牛奶,也是某人的積習。除了土耳其咖啡。

又香又濃的牛奶不只喝得出來,也看得出來。但這杯子裡的牛奶,不濃,一點都不濃。喝起來,竟覺得有豆漿的味道…拿來做latte...真的,差太多。

這就是傳說中的某「零脂肪」鮮奶。它倒進咖啡裡,沒有飄出奶香,它的濃度,就微弱的散進咖啡裡,沒有散發出美麗的牛奶雲…這絕對不能稱作「牛奶」!似乎,它更接近豆漿一點…

買「零脂肪」純粹是臨時起意的意外。

在此之前並不知道有「零脂肪」,冰箱裡一直是一大瓶低脂,加一小盒全脂。低脂拿來做latte,全脂打泡泡。

那天在超市貨架上,粉紅色瓶蓋的「零脂肪」鮮乳忽然的閃進視線,一邊對某爺說,喲,居然有零脂肪的,一邊隨手拿了一瓶放推車裡。

回家倒進冰滴咖啡,就覺得它的「比重」怪怪的…入口發現,它,不是「牛奶」!

一大瓶近2000cc,完全喝不慣的零脂肪鮮奶,該怎麼辦?某人很聰明的想了個均衡的辦法,再去買一瓶全脂鮮奶,倒進去搖一搖。

結果?

真正聰明的人在做傻事前就會明白,全脂、低脂和零脂,不是3+2+1的問題。不是1+3除以2就能等於2!

零脂肪鮮奶並沒有因為加了全脂鮮奶變得更香更濃…

之後一段時間,一直在心裡誹議著零脂肪鮮奶,直到看到人家研究人員的解說,覺得對不起人家實驗室裡辛苦的研究人員。

原來,牛奶的濃,來自乳脂肪,香則來自脂肪和蛋白質。零脂肪牛奶因為含不到0.5%的乳脂,難怪不那麼香不那麼濃。人家辛苦研發出來是給體質不適合攝取太多脂肪的消費者,不是要讓貪圖牛奶又香又濃的人做latte coffee用的。

因為少看電視又沒逛夜市,再次搞笑了。

 

統一中央研究所 林宗翰研究員

鮮乳香濃純的迷思Ⅰ
 
1. 鮮乳之好處
牛奶是一個很均衡的營養,牛奶中含有三大營養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另外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2. 如何從鮮乳口感選擇優質牛奶?
三大營養素都會對鮮乳的口感有所貢獻。鮮乳經過殺菌後,會得到比較香的味道,是蛋白質所貢獻的。就營養而言,蛋白質在體內轉變為胺基酸,是成長所必需的成份。鮮乳中的脂肪屬於動物性脂肪,脂肪越高,鮮乳就越香。碳水化合物在牛乳中就是所謂的乳糖,有人會因為喝牛乳而拉肚子,稱為乳糖不耐症。全世界患乳糖不耐症的人口約有一半,其中亞洲人更多,約有70-80%。主因是因為小腸中缺少分解乳糖的酵素,所以無法分解乳糖,造成腹痛、拉肚子。目前也針對這類族群推出了低乳糖鮮乳,減少乳糖不耐的症狀。

3. 如何判讀市售鮮乳乳脂肪含量?
國家針對每一樣食品訂定標準,在CNS標準之提到3056鮮奶的規定,當中規定鮮奶的定義,從生乳經過加溫殺菌之後,包裝冷藏販售稱之。針對鮮乳又分為不同的脂肪,脂肪含量在3.8%以上,即為高脂鮮奶,3.0-3.8%之間的,稱為全脂鮮奶,0.5%以上,1.5%以下之脂肪,稱為低脂鮮奶,0.5%以下,稱為脫脂鮮奶或零脂鮮奶。
 
4. 營養標示
營養標示會依照順序標示,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有五種標法,但最常見的標示是每100ml含多少熱量及三大營養素的含量。國家規定廠商可以有正負20%的誤差,越大廠牌,品管越嚴格,標示上不至於誤差太多。
 
5. 鮮乳香濃純的迷思
香濃純的牛奶,應該視身體狀況的人來飲用。若是發育中的青少年,或是需要營養的人飲用,較不易造成身體健康上的負擔。
 

鮮乳香濃純的迷思Ⅱ
 
1. 如何選擇鮮奶?
選擇鮮奶有以下原則,安全、美味、營養、機能。安全方面:鮮乳是由酪農搾出之生乳、經過廠的製造,再經過通路的販售,整個冷藏鍊,溫度都可以保持的很好的話,可以控制微生物的生長,也比較安全。從飼養方面來說,廠商強調生乳來源的牛隻,來自於花東,沒有污染的環境、給予很好的飼料,很好的飼養方式,這就是一個比較安全的生乳來源。另外製造廠,大廠的環境衛生普遍做得很好,所以品牌的選擇是很重要的。另也要注意到通路方面,在7-11的鮮乳都會放置在溫度夠的冷藏區,從飼養、製造到通路三方面都保持很好的話,都能買到很安全的鮮乳。
 
2. 如何挑選適合的鮮乳?
美味方面:脂肪提供鮮乳香濃的味道,脂肪越高,喝起來越香。不建議家裡有過於肥胖、血糖、血脂、膽固醇過高的人,喝高脂鮮乳。全脂鮮乳適合發育中的青少年、兒童、孕婦或是哺乳的婦女。低脂鮮乳則適合所有族群。希望控制體重的人,則可選擇脫脂鮮乳,因沒有脂肪,所以喝起來的口感較差。另喝鮮乳會拉肚子的族群,則可在7-11購買到低乳糖鮮乳。
 
3. 何謂機能鮮乳?
一杯500cc的鮮乳,可以提供550mg的鈣,衛生署建議成人一天鈣質攝取量1000-1200mg,因此一杯鮮乳即可提供約鮮乳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台灣較習慣喝高溫殺菌的鮮乳,喝起來口感較香,國外則利用低溫殺菌,喝起來口感就較平淡。低溫的好處,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等機能蛋白,可以保留住,為了能替消費者保留鮮乳中更多的營養,現已有業者研發出膜過濾的技術,可以保留所有機能性蛋白質,不僅喝下營養,也喝下具有提高免疫的機能物質。 
 
本文出處: 
http://www.1000-love.org.tw/heath_1.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e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