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ul-mccartney-young.jpg  

這雙眼睛,率真清亮了50年。即使已經雞皮鶴髮,依然沒變。

朋友們很多人喜歡lennon。從少女時代開始,看了很多beatles的影片,狂熱時甚至向海外訂購蘇利文秀的vcd....在一片歡樂搖滾之餘,paul自彈自唱yesterday,讓人沈吟至今。那孩子,當年,二十出頭的孩子…沒有george的帥氣,沒有lennon的瀟灑,他的倒八字眼,看著有點傻。但,他的眼神,直直對著鏡頭,坦率、真摯,無人能比。

beatles不到十年,二十多首top1,can't buy me love,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等"搖滾",讓當年眾多少女、熟女fans瘋狂,看過歌迷在youtube的評論說,paul唱can't buy me love時的笑臉能殺人了…但某人不太愛搖也不太滾,最喜歡在夜深人靜看paul皺著眉頭唱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

 

和hey jude,let it be, yesterday一樣,這首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也是出自paul mccartney的手。

paul從年輕唱到老,六七十了,仍然歌聲嘹亮,還與時俱進的現場變奏…是少數不讓人唏噓的伯伯級歌者。

 

這一段,09年的演唱會,你管上有很多fan cam,當時的paul已經是六旬老翁了,歌聲依舊嘹亮! 感謝老天,賜給paul良好的生活習慣,沒有像一些藝人,在功成名就後放縱自己,喝酒、吃藥…花甲之年的paul不但唱歌寶刀未老,連擺pose都還那麼有型…眼睛依然烔烔有神!

paulnow2.jpg    

不到二十歲就出道,即使已經賺得憶萬家產、即使已經得到俗世無數的肯定,paul仍唱著,唱到快七十歲,這五十年,是多麼漫長的路…回首當時青澀少年時到beatles爆紅、崩解、單飛…表面上,他總是風光無限,過程中他承受多少壓力、他付出多少努力,恐怕只有自己知道。
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 that leads to your door,
Will never disappear,I've seen that road before
It always leads me here,leads me to your door.
The wild and windy night the rain washed away,
Has left a pool of tears crying for the day.
Why leave me standing here, let me know the way
Many times I've been alone and many times I've cried
Anyway you always know the many ways I've tried, but
Still they lead me back to 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
You left me waiting here a long, long time ago
Don't leave me waiting here, lead me to you door
通往你的家門,有一條蜿延長路
許久以前我就曾見過,它不曾消失
它總是引領著我,來到你門前
那個狂亂的夜晚,已隨大雨流逝
只留下無盡的淚水,為逝去的那天哭泣
為何留我站在這裡? 告訴我該何去從
我總是一孤單一人  我總是暗自垂淚
其實你一直都知道,我曾多麼努力嚐試
終究我走回了這條蜿延長路
許久以前你把我留在這裡
別再讓我在此等候,讓我來到你的門口
beatles的歌,某人最愛這首,據傳它也是導致beatle散伙的那根稻草。
paul曾說,他是在蘇格蘭老家的農場寫的這首歌。那裡總能給他寫歌的靈感。當時他想著,這首歌也能像他最愛的ray charls作的歌一樣為世人傳唱。beatles的另一首經典let it be也是在同一天寫的。他說,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是一首哀傷的歌,闡述一個無法完成的夢想,那個門,你永遠到不了,而那條路,你永遠走不完。預告著beatles的重組是不可能的夢想?而paul對音樂的追求,卻是他一生的不歸路…

paul說他喜歡寫悲傷的歌,可以讓人體認內心深處的感受,甚至取代精神科醫師撫慰人心。但這首歌並沒有撫慰paul的心…1970年製作人Phil Spector重新錄製,加入了50小節的管弦樂和女聲合音,讓paul忍無可忍,他曾說這是他離開beatles的理由之一。

似乎,paul的沮喪,beatls的解散,使得這首歌更哀傷…慶幸的是,paul的人生並沒這麼一路哀傷下去。相對於另三位伙伴,paul的事業經營,是相當成功的。

1990年,他從梅莉史翠普手上接下葛萊美終身成就獎後,他笑著回顧他的音樂之路:從小景仰ray charls,後來加入了史上最棒的樂團─beatles,他說,因為有beatles所以今天的他…他感謝john、george、ringo,形容他們是beautiful people…

這樣的paul,一如記憶中那個眼神特別誠懇的少年paul。謙謙君子。

paulnjohn.jpg  

當年,在beatles,paul和lennon是創作型的角色;雖然他們約定,他們寫的歌不論是誰的手筆,都要掛上兩人的名字,但很多人都知道,let it be、hey jude、yesterday等雅俗共賞的歌,和某人深喜的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都出自paul。但paul永遠沒有lennon那樣才強大的氣場,那樣才氣逼人。不論唱歌、拍照,他總是張大著眼,有點小呆。

雖然考古顯示,paul有7呎11吋,相當於180的身高,那該是相當的英挺,但看著老影片,怎麼看都不覺得paul和"帥"沾得上邊。

不過,被眾歌迷認為才華洋溢、又帥又酷的lennon似乎對paul的容貌相當有意見。

單飛後,lennon在1971年發的專輯有一首叫how do you sleep的歌,其中寫到:

A pretty face may last a year or two, 

But pretty soon they'll see what you can do,

The sound you make is muzak to my ears,

you must have learnt something all thos years,

How do you Sleep?  

Ah how do you sleep at night?  

他說,一張漂亮的臉蛋頂多維持個一兩年

很快的人們會去看你到底能做什麼

你的音樂是在虐待我的耳朵

這些年你總學到了些什麼吧?

夜裡你如何入睡? 

很多人都認為這是在嘲諷paul…

其實,paul頂多就是聲音漂亮,這麼說可能有些偏愛lennon多一點的人有意見…

好吧,paul頂多就是長得高了點,而身高是可以維持到老的…

人們最初注意paul是因為他作的歌好聽吧?

即使是muzak,是通俗的靡靡之音,但庸俗如我輩,還真的很愛…

也許大家誤會lennon了,也許他寫那首歌不是在說paul,是paul fans自己對號入座了。

話說回來,其實paul也寫了很棒的典型beatles 搖滾歌。這首can't buy me love,paul在巴黎信手拈來…創了很多紀錄啊。

 

據說,曾經paul和lennon吵架,一個說,如果沒有我,你什麼也寫不出來!另一個不以為然的說,反正我寫的歌比你受歡迎。

 事實是?點進去看參考一下人家的考證。

其實,14歲的paul和16歲的lennon相遇的時候,兩人惺惺相惜,一拍即合!後來會反目成仇,不但全世界的蟲飯遺憾,他們心裡是不是也後悔了?

地下的lennon和古稀之年的paul,是否都希望昨天可以重來,讓他們為beatles寫不同的歷史?

《不算跑題之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

據考證,paul寫的這條路是確有 其路,或者說,他寫歌時腦子裡是有一條這樣漫長蜿延的道路。這條在蘇格蘭,編號b842的公路,蜿延50公里,從kintyre東岸通往campbeltown。

 

《不承認跑題之道阻且長》

古今中外,文人的酸味是一樣的。

相信少年paul沒有讀過詩經,但他筆下的詞竟有那種味道。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依人,在水一方

溯游從之,道阻且長;溯迴從之,宛在水中央

《後記》

那些天,忽然就想念paul了。於是寫了這些…然後,沒多久,就看到paul三婚的消息。快七十的男人看著還是那麼精神…身邊的女伴也是,徐娘半老什麼的…只是,夜闌人靜,還是會想念linda吧? 畢竟,弱水三千,最初喝下的那口,才是最香甜、最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e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