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617690976  

無意間看到這個,年代久遠的,來自歐陸的濾滴杯。眼熟不?和越南的滴滴壼算不算是親戚?

瀘杯是由一個底部有洞的杯+有洞的壓粉板+蓋子組成。和越南買的滴滴壼基本相似。但它多了下半部,有個杯璃杯,和托著玻璃杯的杯架。雖然年代久遠,看著,不難想像它當年的氣質。

玻璃杯上燒著「made in DURALEX france」,MIF 大家都懂,DURALEX這個字,似曾相識,但其實不曾相識,嗯。

google一番,原來人家是大名鼎鼎來著。有名不一定貴,借用台灣話說,它其實很「粗勇」。據說,它的老家原本做的是汽車擋風玻璃,研發出強化玻璃後,另外成立製作家庭用品的子公司。這讓人聯想到用降落傘布做的某品牌包。因為它並非出自名師之手,加上粗勇的特性,一個世紀以來一直受到餐飲業和一般家庭歡迎。是像台灣的大同磁器嗎?有人形容它是家家戶戶必備,喝牛奶也用、喝啤酒也用,喝紅酒也用,就連口渴的時候,在廚房也是用它喝自來水…

跑題跑得遠了。

神似的法國濾滴杯和越南的滴滴壼,其實只要想想近代歷史,也很容易理解。畢竟殖民了半個多世紀。只是骨董級的濾滴杯仍閃亮亮,對照越南街頭幾塊錢一個的鋁製滴滴壼,猶如鮮奶和煉乳的差別。沒有批判的意思,這只是歷史的痕跡。

《一點都沒跑題之濾滴杯考古》

濾滴杯的發源地,不是越南也不是法國。傳說是德國。

在古老的年代人類是怎麼喝咖啡的?傳說是把咖啡豆炒熟了打碎丟水裡煮,然後再撈起豆渣,喝咖啡水。

而現在人們用的濾杯不過是近百年的發明。

傳說中名叫melitta的德國阿姨,用兒子的鋼杯打洞配上作業本撕下來的紙,做出了濾滴杯的原形。1908年她註冊了公司生產史上第一個鋁製濾滴杯,一路修修改改,到1936年做出現在市面上常見的陶磁濾杯。

1908年的濾杯和melitta阿姨

bild  

1910  

1919年的濾杯

1919  

1932年的濾杯

1932  

1936年的濾杯,完全現代化了。

1936  

在亞馬遜上偶爾還看到賣半世紀前的melitta鋁濾杯; 賣得更多的是他們家的濾紙。

當年小學生作業本上隨便撕下來的一頁,竟演變成家家戶戶使用方濾紙,家庭主婦真的是人類文明史的重要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e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